首席律师更多>>
徐君霞律师,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法学硕士,最高人民检察院民行案件咨询专家;上海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委员;浦东新区专业人民调解中心首批特邀调解员;上海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法律专家;上海律协评定的建筑房地产、婚姻家庭律师资深婚姻律师。 徐律师二零零七年开始从事律师工作,至今已经为上百家企事业单位提供过法律服务,并承办过数百件诉讼案件和非诉项目。[详细简介]
联系我们更多>>
联系人:徐君霞 律师
手机:180 1632 0616
电话:+86-21-51877676
传真:+86-21-61859565
邮箱: 18016320616@qq.com
律所: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杨高南路729号
陆家嘴世纪金融广场1号楼 22层、23层
交通线路:
地铁:地铁四号线、六号线 蓝村路站 下车步行10分钟
关键词:上海房产律师
 
房屋赠与、买卖、继承那个缴纳的税费合算?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上海税务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3-05

 

而房产过户又分多钟方式,赠与、买卖、继承,哪种最便捷?哪种最省钱呢?

一、房产赠与、买卖、继承各项所需税费

问:房产过户,赠与,买卖,继承,哪种最便捷,哪种最省钱?

答:房产赠与、买卖、继承这三种情况所需的主要税费如下:

上海房产证过户费之继承主要费用:继承权公证费;

上海房产证过户费之赠与主要费用:个税+契税税+公证费;

上海房产证过户费之买卖主要费用:营业税+个税+契税。

 
小申答疑:房产赠与、买卖、继承各所需税费

二、上海市普通住房标准

问:普通住房是什么意思?缴税的话有什么区别吗?

答:本市对于是“普通住房”的首套房有契税优惠:90㎡及以下,契税1%;90平方米以上,契税1.5%。

除了契税不同以外,营业税也不同:5年内的普通住房营业税为差额5.55%/5.65%,满5年免征;

非普通住房:不满5年为全额的5.55%/5.65%,满5年为差额的5.55%/5.65%。

 

 
小申答疑:房产赠与、买卖、继承各所需税费

三、继承主要费用:继承权公证费

继承权公证费按照继承人所继承的房地产的评估价的1%来收取,最低不低于200 元。

继承过户与买卖和赠与相比,税费支出是最低的,因为继承的房产没有营业税、个税和契税。继承人凭遗嘱办理继承权公证,凭继承权公证书到房管局转名。

实际操作中,因为继承是遗产人去世后才可以进行产权过户,所以这种过户方式的人比较少。

同时,继承房产需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小申答疑:房产赠与、买卖、继承各所需税费

四、赠与主要费用:个税+契税+公证费

直系亲属赠与免个税;非直系亲属赠与视同买卖。也就是房产交易盈利部分的20%或者房款的1%(房产证满5年并且是唯一住房的可以免除)。

契税3%,公证费1%。

以赠与方式过户,是没有营业税的,但因为赠与是被认为无偿受赠的行为,所以需要受赠人缴纳个人所得税,同时还需要契税和赠与公证费,这些费用要远远高于买卖过户的税费。

不过,对于赠与的房产,银行一般会认定受赠方免费接受赠与的行为,没有实际交易产生,因此受赠房屋不能办理按揭贷款。

五、上海房产证过户费之买卖主要费用:营业税+个税+契税

在房产过户中,买卖是最常见的,也是操作较为便捷和安全的方式。但是,如果买入价比较低的话,日后出售时卖出价与买入价的差额会增大,再出售时则需要缴纳更多的税费。

1、契税

首套普通住房享受契税优惠,其余性质的房屋契税全部为3%。

小申答疑:房产赠与、买卖、继承各所需税费

2、个人所得税

房产交易盈利部分的20%或者房款的1%(房产证满5年并且是唯一住房的可以免除)。

3、营业税

(1)拥有房屋产权不满5年

普通住宅:全额的5.55%或者是5.65%(根据你房屋所在地决定,市级一般是5.65%)

非普通住宅:全额的5.55%或者是5.65%(根据你房屋所在地决定,市级一般是5.65%)

(2)拥有房屋产权满5年

普通住宅:暂免

非普通住宅:合同价差额的5.55%或者是5.65%(根据你房屋所在地决定,市级一般是5.65%)


上海房产律师 徐君霞律师 手机:18016320616
网站首页 | 首席律师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