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律师更多>>
徐君霞律师,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法学硕士,最高人民检察院民行案件咨询专家;上海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委员;浦东新区专业人民调解中心首批特邀调解员;上海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法律专家;上海律协评定的建筑房地产、婚姻家庭律师资深婚姻律师。 徐律师二零零七年开始从事律师工作,至今已经为上百家企事业单位提供过法律服务,并承办过数百件诉讼案件和非诉项目。[详细简介]
联系我们更多>>
联系人:徐君霞 律师
手机:180 1632 0616
电话:+86-21-51877676
传真:+86-21-61859565
邮箱: 18016320616@qq.com
律所: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杨高南路729号
陆家嘴世纪金融广场1号楼 22层、23层
交通线路:
地铁:地铁四号线、六号线 蓝村路站 下车步行10分钟
关键词:上海房产律师
 
不动产登记是否会导致房价下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上海房产律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8-26

  多年来徘徊不前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8月15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关于《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据悉,早在7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决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如此看来,原定于今年6月底前出台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在立法层面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不动产登记难点何在?需先立法后执行

  事实上,早在去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明确“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国办随后下发任务分工通知,要求今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

  然而直到6月30日《不动产登记条例》并未能如期面世,随后则演变成在年内完成立法。

  国土资源部曾回应表示,按规定应今年6月底前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条例》,计划延期到年底出台,主要是因为不动产从原来的分散登记到统一登记,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不动产登记条例》难产的原因是什么?山西是较早启动不动产登记工作的省份之一。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地籍处处长冯智表示,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大的难点就是改变当前“五龙治水”的局面。

  冯智说,不动产登记工作原来分散在国土、林业、农业、住建甚至海洋部门,现在要把这些工作整合、统一到一个部门,必将涉及到各个部门的职责再分配。目前将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全都划归国土部门,不可避免要触及其他部门的实际利益,难度可想而知。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程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实现不动产登记机构统一最重要的工作在地方。程啸认为,根据《物权法》规定,不动产登记由不动产所在地的登记机构办理,也就是说,具体的登记业务由县、市一级登记机构负责。

  程啸解释说,在中央层面,由于目前国务院已经明确了由国土资源部承担指导监督全国的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职责,因此,当务之急是要抓紧起草《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以及相应的实施办法,通过法律明确将不动产登记职责统一到一个部门。

  经纬房产研究中心总监瞿中奇对网易房产表示,要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至少还要等2年的时间,这是一个很缓慢的过程。首先要做到先立法,后推行。
  是否会导致房价下降?业界观点不一

  不动产登记一直被认为是开征房地产税的先行条件,而对于房地产税可能开征的时间问题,瞿中奇则表示,首先是不动产登记要做,然后才能开始征税。

  那实行不动产登记是否会也会引发房价下降呢?对此,业内却态度不一。

  经纬房产研究中心总监瞿中奇对网易房产表示,实行不动产登记对拥有多套物业的人群会产生一定的冲击,但只是一小部分。但是它为房产税征收提供了支撑。

  瞿中奇还强调,事实上,今年反腐倡廉已经对多套物业的拥有者产生了冲击。

  华业地产副总裁陈云峰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陈云峰表示,二者之间没有直接关系。陈云峰认为,大家觉得一些拥有多套房的人会因为信息透明产生恐慌,继而抛售房产,“但这个数量在整个不动产登记当中占比微乎其微”,这样少的抛售数量不会对二手房供应量产生很大影响,因而不会带动房价大幅下降。

  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也按捺不住了,任志强称,不动产登记美国早就有了,香港也有了,谁都可以查出他的房子多大。该买大房子还是买大房子,人家收入合法就可以,有什么关系?只有对官员来说有关系。

  然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则持肯定态度。他表示,若今年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房价马上会跌。

  而多家房产中介表示,最近并没有出现抛售房产现象。有中介透露,7月份二手房成交量很小,如果有抛售现象出现,成交量应该很快就上来了。

  (原标题:不动产登记公开征求意见 专家解惑房价降与不降)


上海房产律师 徐君霞律师 手机:18016320616
网站首页 | 首席律师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